以色列前總理沙龍
  原標題:以色列前總理沙龍逝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瑾):以色列前總理阿裡埃勒·沙龍11日因病逝世,享年85歲。
  沙龍自從2006年1月4日因腦出血而中風之後一直處於昏迷狀態。當地時間2014年1月1日晚上,有關他病情惡化的消息被媒體傳出,此後幾天,他的情況一直沒有好轉,生命垂危。
  在沙龍昏迷後對他進行長期治療的謝巴醫療中心的負責人羅特斯坦教授表示,沙龍包括腎臟和肺在內的身體多處重要器官衰竭,他的血壓和心跳在6日曾經回覆正常,但在9日又再次惡化。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將為沙龍舉辦國葬,預計世界上很多當今和過去的領導人會前來參加葬禮。葬禮將在沙龍位於以色列南部內格夫沙漠的農場舉行,他將與他的妻子莉莉葬在一起。在此之前,沙龍的遺體將在以色列議會接受弔唁。
  沙龍是以色列的一位傳奇人物。在1967年和1973年的第三次和第四次中東戰爭中他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贏得了“以色列之王”的頭銜。
  而在政壇,沙龍同樣以無畏著稱,是以色列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和中間派政黨前進黨的創始人之一。
  1982年,作為國防部長的沙龍指揮了黎巴嫩戰爭,直到因為以軍縱容黎巴嫩長槍黨對貝魯特巴勒斯坦難民營的大屠殺而在1983年被迫辭職,沙龍也因此被斥責為“屠夫”。
  重返政壇之後,沙龍在1990到1992年擔任住房和建設部長期間發起猶太定居點運動,在約旦河西岸建造了數千套猶太人住房。1998年,沙龍出任以色列外交部長。
  2000年9月,沙龍以利庫德集團領袖的身份強行“參觀”位於耶路撒冷聖殿山的伊斯蘭教聖地阿克薩清真寺,引發了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義,使中東和平進程嚴重受阻。
  2001年沙龍當選為以色列第11任總理。在他的領導下,以色列開始在約旦河西岸修建隔離牆。
  2005年8月,儘管遭到右翼勢力的強烈反對,沙龍開始執行“單邊行動計劃”,即以色列單方面實行“脫離”巴勒斯坦人的計劃,以軍和猶太定居者從位於加沙的21個定居點和位於約旦河西岸的4個定居點撤出。
  2005年11月,沙龍退出利庫德集團,隨後宣佈組建新黨“前進黨”參加2006年的總理大選。2006年1月,沙龍因腦出血而中風陷入昏迷,單邊行動計劃也被迫擱置。不過,他參與組建的前進黨在奧爾默特的領導下贏得了2006年的大選。
  儘管沙龍陷入昏迷已有8年時間,以色列公眾卻並沒有淡忘他。沙龍的一位密友表示,原本以為過了這麼久已經沒人在乎沙龍的情況,但事實並非如此。
  曾經擔任沙龍的發言人長達15年的拉南·吉辛形容沙龍是一個不會被遺忘的人,他永遠留在人們的心中。吉辛說,直到現在還會有人在街上認出他曾是沙龍的發言人,並告訴他他們想念沙龍。
  以色列經濟部長貝內特稱贊沙龍塑造了以色列國防軍的價值觀,如不計代價完成任務,永不放棄傷者,以及司令官永遠沖在最前線等等。
  貝內特表示,儘管包括他自己在內的很多以色列人對沙龍的單邊行動計劃不滿,但在現在這個時刻,還是應該更多地記住他的功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kzxtgfek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