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7日電 (薛婧晗)每當人們夜晚休息時,她卻熬夜加班,苦心鑽研學術;每當學生遇到不懂的問題時,她總是第一時間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常年如一日的堅守在工蒸烤箱作崗位上默默的奉獻著。她就是80後旅美華僑博士李蘊。
  “作為一名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遺傳系、生物統計系助理教授,我感覺責任很重大,既然選擇了這個行業,那就一定要把它當做一生的事業來做,用自己的科研成果造福社會。”在接受筆者採訪時李ssd固態硬碟測試蘊認真地說。
  畢業於密西根大學生物統計系的李蘊,現任辦公室出租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遺傳系、生物統計系助理教授兼計算機系兼職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統計遺傳學,複雜疾病遺傳機制研究、生物信息學,提出統計和計算方法並開發對應軟件來研究複雜疾病遺傳機制。
  李蘊每天的生活都是在忙碌中度過的,在做科研項目的時候,每天都在實驗室度過,不按時吃飯,熬夜加班是常有的事,甚至有時候忙起來連一口水都來不及喝,飯也來不及吃,對於這種快節奏、高壓力的生活方式李蘊早已經習慣。她向筆者介紹說,在科學的ssd固態硬碟測試道路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在鑽研學術的道路上,她曾經也迷茫過,後來在導師和家長的鼓勵下堅持了下來,正是她始終不放棄對科學的追求,才有了她今天所取得的成績。
  李蘊的丈夫給筆者講了一個小故事,有一次李蘊和丈夫在海邊休假的時候,突然接到一個學生電話,連招呼都沒有和丈夫打,她就迅速的離開了。當時她的丈夫沒有說什麼,只是默默地看著李蘊迅速離去的背影,無奈的搖了搖頭。提到這件事,李蘊依然記憶猶新,她說:“當時我開了一下午的車,本來下車後是非常疲憊的,但是到了學校實驗室看到學生臉上那種焦急的表情後,下車後就沒有任何感覺了,我馬上給他講解,告訴他如何突破這個難關,幫助他解決問題。”李蘊在休假時經常遇到這種情況,預防癌症須知每當遇上這種情況,她都會放棄休息時間,第一時間幫助學生解決問題。
  “因為理解和支持我,所以當我回到家中後,我愛人並沒有責怪我,他一直都很支持我的事業,這也是我最欣慰的地方。”李蘊淡淡的說道。
  每逢做科研項目的時候,也是李蘊最忙碌的時刻,年幼的兒子總是想讓李蘊陪他出去玩,而她卻總是開著“空頭支票”哄著他開心。“讓我最愧疚的另外一個人就是我的女兒,在我忙著做科研項目的時候,她才一歲,我都沒有時間照顧她,很少有時間去和她一起相處,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我也曾試圖去彌補,所以只要能有時間,無論有多累都會儘力去陪她。”
  李蘊還任PLOSOne,,FrontiersinStatisticalGeneticsandMethodology雜誌編委,審閱學術論文無數,多次審理美國和英國多種基金申請。她還負責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人事招聘工作,平時的工作非常忙碌,但她覺得很充實,很有意義。
  在工作崗位上,由於李蘊的敬業和奉獻,她被聘為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終身教授,還曾獲各種獎項包括北卡羅萊納大學Jefferson-Pilot學術醫學獎,密西根大學畢業論文獎,美國人類遺傳學協會論文獎,美國質量學會RonaldBenton獎,美國統計學會WaryJacksonSmith獎。近年來她開發的基因分型軟件Mach已經成為全基因組關聯分析不可或缺的方法,在多個大型測序項目中領導統計遺傳分析,其中包括the1000GenomesProject,鑒別RNA-DNA相異位點(RDD),研究對象超過一萬五千人的基於測序的藥物遺傳學項目,全外顯子測序項目,和多個研究超千人的全基因組測序項目。她還發表SCI論文50餘篇,被引萬餘次,論文中有20餘篇發表在自然(影響因子36.3),科學(影響因子31.2),自然遺傳(影響因子35.5)雜誌。李蘊現在獨立領導三個項目:兩個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資助的R01項目:“針對複雜疾病的基於測序遺傳研究的設計和分析”和“針對混血人種的罕見位點分析”,一個史克資助的藥物遺傳學項目。
  在國內進行學術交流也是李蘊工作的一部分,她在國外學有所成之後,還不忘回報祖國,經常到國內知名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北京腫瘤研究所、復旦大學進行學術交流,為祖國的發展貢獻力量。“我在國外學有所成之後,希望用自己的科研成果為祖國的發展貢獻力量,回報祖國,回報社會。”李蘊對筆者說。
  李蘊告訴筆者,她在這一行業上仍然還需要有更大的努力空間,她也將更加努力的工作,爭取在今後的工作中做的更加完美。(完)  (原標題:旅美華僑博士李蘊:把工作當事業追求的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kzxtgfek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