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信用卡代償竟與兒子同歲”的荒謬故事,多源於登記戶籍信息時的失誤專家認為,建立快速有效的糾錯機制比問責更為必要
  “母親竟與兒子同歲”、“父子只差12歲”、“家裡憑空多出一個女兒”……近幾年,類似怪事在全國各地時常上演。這些荒謬的故事,多源於登記戶籍信息當鋪時的失誤。
  錯誤的戶籍信息,損當鋪害了當事群眾的切身利益。更為嚴重的是,錯誤信息的更改往往還困難重重。
  小錯誤 大麻煩
  “弟弟比哥哥還大3歲多,這不是十分荒唐的事情嗎”家住廣東省廉江市車板鎮舊埠村委垌尾村的陳國文,原本是一名“90後”。然而,1993年出生的他,戶籍登記的信息卻顯示為1983年,比自己化療飲食輔助1987年出生的哥哥還大上3歲多。
  為了糾正這個錯誤,從2006年起,陳國文的父母不停奔波mSATA,成了村委會、派出所、民政局的懲。據報道,在提供了10餘份各類證明和文件後,陳國文錯誤的年齡仍然沒能更正。陳家人擔心,因為年齡錯誤,陳國文的個人生活,還可能遭遇更多障礙。
  廣西一位男青年甚至遭遇了“變性”的尷尬。媒體報道,南寧武康村的黃女士發現,由於戶口信息登記錯誤,兒子的性別竟然變成了“女”,母子的關係也變成了母女。與陳國文一樣,因為錯誤的戶籍信息遲遲得不到更正,黃女士的兒子也無法領取身份證。
  戶籍信息錯誤導致百姓利益受損的類似事件並不鮮見。記者以“戶口本出錯”、“戶籍信息錯誤”等關鍵詞在網絡上檢索,相關新聞就有近千條。
  想糾正 還很難
  戶籍信息為何頻頻出錯
  各地頻發的戶籍信息錯誤,存在著一定的時代背景。
  自2000年開始,戶籍登記制度逐步由人工錄入轉為電腦錄入。由於錄入的信息量極為巨大,基層警力嚴重不足,各地派出所臨時雇佣大量協管員從事錄入工作。管理上的疏忽和大量基層戶籍檔案字跡的潦草,導致戶籍登記的失誤大大增加。
  那麼,如果發現戶籍信息有錯,該如何更正以北京市為例,北京市公安局官網關於“公民姓名的變更更正”的規定顯示,由於派出所登記錯誤產生的公民姓名更正問題,公民需要提供出現差錯的派出所證明,對提供材料齊全、真實的情況則採取立即辦理。而出生日期的修改,情況則略為複雜。
  不過,錯誤信息的修改並不容易。《華西都市報》曾報道,家住四川省自貢市富順縣獅市鎮復興村的楊開富,在2008年時發現母親被“年輕”了22歲,這個錯誤是由當地派出所工作人員錄入錯誤形成的。儘管派出所工作人員認為“變更戶籍登記程序並不複雜”,但是糾正花了楊開富6年多的時間,而變更仍在辦理當中。
  快速糾錯機制亟待建立
  “從追責的角度看,行政機關出現戶籍登記錯誤,一般情況下屬於公務員失職或瀆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楊偉東表示,可以按照《公務員法》和《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給予處分。“對於大眾來說,錯誤或者違法的行政行為是有害的,會造成一系列法律後果,影響公民的法定權利。”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王成棟表示,行政機關代表的是國家行為,有責任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完整全面的服務,其中即包括準確的信息。如果行政機關不負責任出現錯誤,就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戶籍信息的登記錯誤,往往不僅造成物質上的損失,更有可能對當事人產生精神和生活上的損害。那麼,這種損失又該如何彌補四川泰和泰律師事務所律師張平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是派出所的具體行政行為損害了居民的期待利益,具有可訴性∩向行政賠償義務人的相關公安局提起行政賠償訴訟,尋求國家賠償。”
  不過,楊偉東認為:“國家賠償法規定,一般只對行政機關出錯產生的直接物質損失進行賠償,而對當事人有可能造成的個人生活、職業發展方面等無法量化的損失,則不予賠償。”“因此,重要的是建立一個快速有效的糾錯機制。比如,儘快將戶籍信息全國聯網,使當事人不必往返奔波,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楊偉東認為,建立快速有效的糾錯機制比問責更為必要。
  《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誰該為戶籍錄入錯誤埋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kzxtgfek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