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在甘全國政協委員駐地北京會議中心,全國政協委員、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圍繞生態保護、文化發展等人們關註的話題向本報記者闡述了她的觀點。
  談治理霧霾——
  “大氣污染治理,要全國同下一盤棋”
  談及民生話題,樊錦詩特別關註近年來日趨嚴重的霧霾現象。“由於擔心空氣質量,不少國際游客開始減少到國內旅游。”而且她擔心這樣的影響將會逐漸放大到各個行業,繼而對社會經濟民生都將產生負面效應。
  針對該現象,樊錦詩認為,我國現在部分地區的霧霾現象,相當一部分是能源利用失衡造成的。尤其是長期以來大量依賴於煤炭和石油,這不但會造成空氣污染,還存在能源安全隱患。所以她建議:“在大氣污染治理方面,要全國上下一條心,同下一盤棋,同心協力進行治理。”不能出現就像戒煙一樣,大家都知道吸煙的危害,但吸煙的人依然我行我素照吸不誤的現象。
  談垃圾回收——
  完善運輸關節的混裝現象
  “垃圾分類回收”儘管已經提倡了多年,但目前各地的垃圾回收制度大多還是形同虛設。樊錦詩告訴記者她的親身經歷。之前,她把在敦煌用過的乾電池都會和生活垃圾分開投放,但環衛部門在回收中又一股腦地混在一起回收。“此後,我都會把用過的電池包好,帶到上海投放到專門的電池回收箱里。”樊錦詩說。
  針對垃圾分類回收中存在的問題,她建議政府部門應該要有一種打“持久戰”的決心。在回收環節,要把分類垃圾的標準細化,每一樣列出詳細的清單。把這些清單印刷成宣傳品,派送到每一家。同時,由政府部門牽頭,每個社區逐一地進行垃圾分類回收培訓。讓每一個人都清楚地知道垃圾分類回收的標準、好處等,同時完善垃圾運輸環節存在的混裝現象。
  談文化發展——
  規劃要長遠科學合理
  文化發展的話題非常寬泛,但樊錦詩關註的視角依然細微實在。她從文物保護觸及到整個文化發展與傳承的原則和規律。
  “現在有多少座‘歷史文化名城’只有牌子沒有內涵?”在她的眼中,所謂的文化發展,不僅僅只是掛一個牌子,劃一個圈子。文化發展必須堅持傳承和開放平衡。必須“在保護的前提下開放,在開放中保護。這個和文物保護是一個道理。”她結合敦煌莫高窟的建設發展談到,文化是歷史積累,不是朝夕間就建設好的,所以文化發展要長遠規劃。這個規劃一定要科學合理。我們常說:“小偷偷一個,缺乏科學的規劃破壞壞一片。”生態保護和文化保護髮展同等重要,這些指標都應該作為政府考核的指標。
  本報特派記者 崔亞明 梁峽林
  採訪手記
  “我是一個有良心的人”
  約訪樊錦詩不容易。
  這從她見到記者說的第一句話就可以感受到。2日上午,記者如約走進樊錦詩的房間,她說:“我不歡迎你們。”
  但她又是最可親近的。原本約好十分鐘的訪談,足足延長到一個小時。
  儘管她長期踞守在大漠之畔,但這毫不影響她關註整個隴原大地的目光。生態保護、文化發展、經濟建設,從宏觀到微觀,她逐一聚焦。在談及甘肅各項建設發展之餘,她給記者透露了自己的擔憂——甘肅人才流失嚴重。
  “不少優秀人才在甘肅待幾年都會離開,包括一些政府官員。”人才流失嚴重也是制約甘肅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留不住的原因,一部分在軟硬環境,一部分在人才自身。
  雖說留不住人才,可樊錦詩卻扎根敦煌52年。當問及她面臨那麼多到大城市、甚至國外工作的機會為何依然堅守,她淡淡地說:“我是一個有良心的人。”
  一個有良心的人,值得我們敬重,值得我們這個時代敬重!
  本報特派記者 崔亞明 梁峽林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建議—— 生態、文化都應納入政府考核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kzxtgfek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