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李敏)在北方,每1000個新生兒就有4~5個患脊柱裂。
  患有這類疾病的新生兒由於脊髓發育不正常和受損,常常有某種程度的下肢癱瘓。患脊柱裂的兒童常有大小便失禁,有些還有註意力缺陷、反應過度疾患或其他學習困難問題。
  發病率約1/1000,多併發腦積水等疾病
  4月29日,中國肢殘人協會脊柱裂與腦積水委員會的成立大會在沈陽召開,國際脊柱裂與腦積水聯合會主席和總幹事、中殘聯領導、沈陽市政府領導、各省市肢殘協會領導、脊柱裂者代表和醫學專家參加大會。
  脊柱裂是一種常見的先天畸形,是胚胎發育過程中,椎管閉合不全而引起。脊柱裂是世界上發病率最高的先天性疾病之一,發病率約為1/1000,我國脊柱裂發病率各地差別很大,在北方的某些省份,每出生1000個新生兒,就有4~5個胎兒患脊柱裂。
  這是一種導致嬰兒死亡和高致殘率的常見的、嚴重的出生缺陷,嚴重者可出現骶神經受損、下肢運動障礙、大小便失禁甚至癱瘓,脊柱裂多併發腦積水等疾病,併發率為85%。
  孕早期體內缺葉酸、高熱等都會增加胎兒患病風險
  脊柱裂的病因是啥?
  會議上專家表示,脊柱裂的病因與孕前葉酸缺乏或高熱等有一定的關係。
  專家表示,孕前及懷孕頭一個月葉酸攝入量不足增加胎兒脊柱裂的危險性。還有研究表明,孕早期高熱增加婦女生育脊柱裂孩子的可能性,有癲癇病並服用丙戊酸的婦女生育脊柱裂孩子的可能性增高。孕前或孕早期患糖尿病的婦女,生育脊柱裂孩子的風險也會增加。
  專家建議,孕婦從孕前3個月開始,每日服用一片含0.4毫克葉酸的增補劑,直到妊娠滿1個月或更長時間,可以預防70%以上的脊柱裂病例。
  此外,葉酸含量豐富的食品包括菠菜等深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雞蛋等;許多複合維生素片也含有0.4毫克的葉酸。
  準母親可以通過某些檢查來看看胎兒是否有脊柱裂。
  目前,超聲檢查是篩查和診斷胎兒脊柱裂的有效方法。在大多數情況下,懷孕20周或更早,可在超聲圖像上看到胎兒脊柱上的缺損,從而明確診斷。
  測定母親血液內的甲種胎兒蛋白(AFP)對篩查胎兒脊柱裂有一定意義,但最終診斷仍需胎兒超聲檢查。  (原標題:北方每千名新生兒有4個患脊柱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kzxtgfek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