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11時許,已回到車站的李新龍正在駕駛室休息,為下午出車作准備 本報記者 薛楠 攝
  本報渭南訊(記者薛楠)昨日上午,一輛從西安發往渭南的班車剛過連霍高速兵馬俑收費站後,一女乘客突然身體抽搐、口吐白沫,司機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速行駛,下高速後又改變運營路線,將乘客就近送至醫院救治。目前,該乘客已脫離危險。
  因施工繞行急救車未能與班車碰頭
  昨日上午7時50分,車號為陝E33896的班車從西安紡織城客運站發往渭南市站北路汽車站,8時20分,當該班車剛剛通過兵馬俑收費站後,乘務員潘佳在過道巡查後未發現異常情況,便坐回到自己的座位。誰知,她剛坐下,就聽到乘客喊“有人暈倒了”,她立即起身查看,發現坐在車內左邊第三排的女乘客癱倒在地,並且全身抽搐、口吐白沫。
  “說實話,我當時非常害怕,也有點慌。”潘佳說,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此類患者,於是先大聲詢問車內有沒有醫生或是護士,但無人回應。她隨即撥打120,對方告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是急救車在渭南西出口等待,而後以最快的速度接上患者送醫。
  打完電話後,潘佳立即將情況告知司機李新龍,李新龍二話沒說,告訴潘佳先安撫其他乘客,以免引起驚慌。他則稍稍加速,希望能儘快達到渭南西出口。20分鐘後,當班車到達渭南西出口時,卻沒有看到救護車,李新龍和潘佳跟乘客商量決定改變行駛路線,先爭取時間將女乘客就近送往渭南市婦幼保健院。獲得乘客認可後,當車行駛至渭南市東風大街時,李新龍雖看到了大客車禁行的牌子,但還是選擇了通行。8時50分左右,班車順利將發病的女乘客送至渭南市婦幼保健院搶救。
  昨日上午10時,在婦幼保健院急診科,該名女乘客正在輸液。據急診科醫生介紹,該名乘客自稱姓湯,是洛陽人,今年47歲,隻身來渭南探望親戚。從發病癥狀來看,疑似有癲癇病史,經過簡單救治,目前已經脫離生命危險。
  記者從渭南市120急救中心瞭解到,接警後,因渭南西入口改造工程正在施工,120急救車必須繞行東風大街才能到達渭南西高速路口,因此耽誤了些時間,在急救車快要到達時,報警人打電話說班車已直接開往附近醫院,急救車只好空車返回。
  乘客稱司乘人員從容應對值得“點贊”
  據李新龍介紹,他和潘佳在一名男乘客的幫助下,將暈倒的女乘客送到急診室,由潘佳留下照看,他又回到車上,將車上乘客安全送至站北路汽車站。
  得知乘客已經脫離生命危險時,李新龍和潘佳都鬆了口氣。李新龍隨後又不禁擔心起來,班車在高速上規定的最高時速是90公里,他當時的時速應該在100公里左右,可能面臨超速違法。下高速後,自己沒有按照運營線路行駛,進入了大客車禁行路段,也是不應該的。
  據李新龍介紹,他有20多年駕駛班車的駕齡,像這樣的情況,他遇到過3次,最後都化險為夷,受到乘客和公司的表揚。
  乘客李先生介紹,當時他在車上,得知改變路線,乘客們都表示理解,稱“救人要緊”!同時,司機和乘務員從容應對的態度也值得大家“點贊”,希望司機和乘務員不要因此受到處罰!
  記者從渭運集團運業公司瞭解到,目前,已經將該事件彙報給上級,公司會特事特辦,如有違法,公司會和交警部門協調,不會處罰司機和乘務員,並會在公司例會上公開表揚。
  據渭南市公安局臨渭大隊宣傳科民警介紹,如該特殊情況屬實,交警部門可以免除對當事司機的處罰。當事司機需將事發時間、地點、行駛路段、事情經過寫成書面材料,並經乘客簽字佐證,經民警調查屬實後免除其相關責任。
  (原標題:司機變路線急送乘客到醫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kzxtgfek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