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華盛頓12月22日電 題:中美關係先抑後揚北京“習奧會”重拾良性互動
  中新社記者刁海洋
  即將過去的2014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這一年,中美關係發展呈先抑後揚之勢,11月進行的北京“習奧會”使中美關係重拾良性互動。
  一年中,美方在涉藏、網絡安全、軍機抵近偵察等問題上錯誤言行頻出,有損中美關係發展;另一方面,兩國在高層交往、氣候變化以及兩軍交流等領域取得多項務實成果,又把兩國關係拉回正常軌道。
  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約翰遜日前在回顧2014年中美關係時表示,兩國關係在今年上半年出現諸多起伏,好在雙方借北京“習奧會”之機重塑了各領域交往。
  北京“習奧會”加深元首間互信
  今年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赴北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繼去年加州莊園會晤後,兩國元首時隔一年半再次聚首深談。
  初冬的中南海瀛臺見證了中美兩國元首如何打破常規,不再就事論事,而是多談根本性問題,多談治國理政。
  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己的話說,只有坦誠深入交流,才能全面增進相互瞭解、加深彼此信任,才能做到相互尊重,避免戰略誤判。
  奧巴馬則對習近平表示,“最全面、深入瞭解到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執政理念以及您的思想”。
  正是基於這種“瞭解走向互信”的共識,北京“習奧會”就氣候變化、簽證互惠、兩軍交往機制以及貿易談判等問題達成多項協議與共識。
  經濟“壓艙石”穩住中美大船
  經濟關係一直是中美關係中的“壓艙石”,互利共贏依然是2014年中美經濟合作的主旋律。一年中,雙邊貿易額持續增長,雙邊投資保護協定取得積極進展。與此同時,貿易摩擦呈現升溫態勢,人民幣匯率、知識產權等老問題猶存。
  據中國商務部統計,今年前三季度,美對華出口持續增長,中國對美投資增長迅速,雙邊貨物貿易額達到4045億美元,同比上升6.7%。
  有分析認為,中美貿易額在2013年突破5000億美元大關,今年又延續了增長態勢。由此可見,中美經濟的依存度正不斷加深,合作前景廣闊。
  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摩擦也貫穿2014年始終。一年間,美國先後對中國輸美的十餘種產品征收“雙反”關稅,貿易保護主義色彩漸濃。
  對於中美目前的經濟關係,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12月在美出席第二十五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時表示,“合作是主流,分歧就像滔滔大河中的幾朵浪花。”
  軍事交往進入“顛簸”快車道
  作為兩國關係中的“短板”,中美兩軍關係在2014年“意外地”收穫多項成果。中國海軍在“環太軍演”中的首演及中美兩個軍事互信機制的簽署再次證明,“不衝突不對抗”的原則適用於雙邊關係各個領域。
  今年4月,美防長哈格爾訪華,併成為首位登上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的美國防長。以此為開端,中美兩軍年內進行了多次高級別磋商。今年11月,兩國防長簽署了建立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信任措施機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
  在這些積極成果的背後,美軍機頻繁抵近偵察及美國起訴中國軍官等事件也在破壞兩軍合作氛圍,有損兩軍互信。
  美參議院前軍事委員會成員、前密蘇里州參議員泰倫特本月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中美兩軍在過去一年中合作勢頭良好。雖然也出現過摩擦與起伏,但兩軍正通過對話溝通不斷澄清彼此的戰略意圖。他認為,未來兩軍交往不會一帆風順,但合作勢頭會繼續保持。
  共同求解亞太共贏之道
  作為亞太地區的兩個重要參與者,中美在此都有核心利益。2014年,競爭與合作交織的局面又出現新變化。
  在經濟領域,亞太自貿區進程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正式啟動。有分析認為,這與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TPP)構成競爭關係。此外,中國提出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美國持觀望態度。
  在安全領域,美國繼續加大在亞太的兵力部署,加強與地區盟友的防務合作。在東海、南海問題上,美軍在“不持立場”的說辭下,其行動並非不偏不倚。
  如何在競爭的局面下實現和平共處?觀察家們普遍認為,增強互信最為關鍵,中美都需要以包容之心探索共贏之道。(完)  (原標題:中美關係先抑後揚 北京“習奧會”重拾良性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kzxtgfek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